中新網洛陽9月4日電(記者 門傑丹)河南洛陽五旬男子馮超熱衷徒步游歷鍛煉,先後4次帶著孩子跨省徒步,行程6000多里地,其特立獨行的教育方法逐漸引發社會關註。9月4日,剛結束最近一次徒步活動的馮超表示,自己從徒步中受益匪淺,古語說“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”,自己的目標就是要帶著孩子徒步萬里,開闊孩子視野的同時,培養其自信、磨練其意志。
  4日,記者在洛陽一普通民居見到馮超時,中等身材、有些瘦削的他正在整理今年徒步行走的資料。見到記者,便打開話匣子,滔滔不絕地講起了自己的徒步之路。
  “第一次徒步是在2006年,我帶著12歲的女兒馮亦丹,從洛陽徒步到北京,行走800公里,第二次是在2008年,女兒14歲,我帶她徒步從洛陽到上海,行程約2300里,第三次是在2010年,女兒16歲,我帶她徒步從洛陽到西安,行程約800里,第四次是在今年暑假,我帶著朋友的孩子多多,再次徒步從洛陽到北京。”馮超介紹說,其實80年代時,自己厭倦了上班下班單調的生活,喜歡上了戶外活動,騎行去過北京、西安、山東等省市,後來又進行了徒步游歷,到目前為止,共徒步行走6000多里地。
  4次徒步,均在夏季,高溫之下,汗水浸透衣衫、皮膚曬得黝黑、腳底磨泡都是常事,吃住也特別簡單。久居城市的馮超究竟為什麼要一次次帶著十幾歲的孩子選擇這樣去“吃苦”?很多人在聽說他徒步後都會發出這樣的疑問。
  馮超認為,徒步游歷可以鍛煉孩子的應變能力、社交能力、耐受能力,而這些,正是當今年輕人所缺乏的。
  “現在條件好,到處都有空調,有代步工具,很多孩子出門怕熱,除了上幾節體育課,不願意運動,耐受力下降。另外,很多孩子畢業後步入社會時,缺乏應變力,就業後人際關係也處理不好,常出問題……這說明孩子成長過程中缺乏鍛煉。”馮超說,帶孩子出去游歷鍛煉是一種財富,這種財富早點獲得,早點受益,到大學畢業可能會更好地適應社會。“徒步游歷嗎,不僅鍛煉身體,而且還瞭解不同地方的風土人情、人文地理,能開闊視野,磨練意志,培養自信,對身心都有益。”
  不過,馮超也承認徒步游歷確實要吃點苦。每次徒步一般都是一個月左右,每天都要走要10個小時,幾十公里,腳上起泡是常事,對體能和耐受力的挑戰很大。今年8月徒步結束後,連自己感覺非常勞累,腳後跟酸了半個月,別說孩子了。
  “當初女兒去徒步時,自己心疼得直掉淚,但走了幾次後,發現孩子的變化逐漸顯現。”馮超妻子李莉說,生活自理能力增加了,考慮問題全面了,還會主動關心別人,懂事了很多,性格也逐漸變得開朗、自信。
  13歲的多多參加了今年徒步行走之後,感受也頗多,他說一路上,雖然勞累、炎熱、易渴、住宿條件差等,但結識了很多人,增加了閱歷,也很有收穫。
  “古語說,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。我想用我的人生,完成這個目標。”採訪中,馮超告訴記者,今後,他將選擇合適的時間,走完剩下的4000里路,甚至還想徒步到國外游歷。“聽說瑞典有一個徒步公路,長達五百裡,我非常想走一走這段路。”
  另外,馮超也希望通過自己徒步的行動能帶動更多的人走出家門,行走在路上,感受健康和快樂。(完)  (原標題:男子熱衷徒步鍛煉 攜孩子4次跋涉6000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k84wkdh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