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為利比裡亞埃博拉患者遺體收屍人焚燒防護服。
  中新網8月29日電 南非埃博拉疫情持續惡化,已經造成超過1500人死亡。據美國國家公共電臺網站28日報道,在埃博拉疫情蔓延的利比裡亞首都蒙羅維亞,有一群特殊的“收屍人”,他們專門負責收集運輸埃博拉患者的遺體。這份工作收入很高,同時也面臨巨大風險和家人反對。但“收屍人”說,這麼做是為了自己的國家。
  現年21歲的福法納(Sorie Fofana)就是其中之一。在做這份收屍的工作之前,福法納是一名設計T恤的藝術家。但如今他每天早上都要出門,處理埃博拉患者的遺體。從事收屍的工作每月會給他帶來1000美元的收入。
  蒙羅維亞當地共有4個受過專門訓練的政府團隊專職從事遺體處理工作。目前,在利比裡亞有超過1300人感染或疑似感染埃博拉病毒,其中近700人死亡。
  在這個約有100萬人生活的大型城市,若感染病毒的遺體不經過有效處理,可能導致更多人感染。
  在處理遺體時,平時穿著牛仔褲和運動鞋的收屍人都換上了全套護具及橡膠靴。23歲的亞歷山大也是收屍人之一。他原本在當地一所大學讀經濟學,但由於埃博拉疫情,學校被迫關閉。
  他站在死亡患者的門外說:“我感覺很糟糕,但我必須進去,必須去做。”
  收屍時,整個團隊成員必須穿上全套裝備——白色的塑料工作服,口罩,護目鏡。他們極其小心地檢查袖子是否有縫隙,並相互檢視同伴是否有裸露的皮膚。因為在埃博拉患者死後,他們泄漏的體液也含有病毒,若一旦接觸液體可能被感染。
  在收屍前,團隊成員會圍成一個圈,共同祈禱。隨後,他們進入有患者遺體的卧室,用幾分鐘時間把遺體裝進屍袋抬出,放上卡車運往收屍所。
  在整個收屍的過程中,脫下防護服是最危險的時刻。收屍者們必須弓起脊背,扭動四肢,以避免脫衣服時不小心碰到防護服的外側。最後,收屍者用消毒噴霧噴灑這些防護服,並把它們收在垃圾袋。為了防止病毒擴散,防護服會被焚燒處理。
  儘管這份工作待遇優厚,但收屍者說,他們的家人並不希望他們去做這份工作。亞歷山大說,由於擔心被感染,他的父母甚至不讓他獃在家裡。
  “我的爸爸媽媽不希望我做這份工作,但我覺得這是應該做的,這是為了拯救我的國家”。福法納表示,自己在一線親眼看到這項工作對阻止埃博拉病毒傳播有多麼重要,“就算我死了,也是為了國家”。
 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8月28日最新通報,截止目前,埃博拉疫情在幾內亞、利比裡亞、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亞造成3069人感染,其中1552人死亡。這次埃博拉疫情爆發導致的病毒感染總案例數可能超過兩萬人。  (原標題:埃博拉患者“收屍人”:待遇優厚 家人不讓進門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k84wkdh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